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第三届毛泽东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井院开幕

  

  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来临之际,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协办的第三届毛泽东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21日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开幕。这次研讨会议的主题是,研讨毛泽东同志在开辟中国革命道路时期的光辉诗篇,弘扬井冈山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致信祝贺。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荣誉会长贺敬之也发来贺信。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逄先知在开幕式致开幕辞。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三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黄浩涛,毛泽东同志的亲属毛新宇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捷主持。

  陈奎元在致研讨会的信中说:“毛泽东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他的功勋彪炳千秋。他的思想、著作(包括他的诗词),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值得珍惜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精华。”他祝愿毛泽东开创的伟大事业、光辉思想以及留下来的精神财富永不失传。

  贺敬之在贺词中指出,在毛泽东的诗词中,诞生于战争年代的诗词占有独特的地位。尤其是他写于井冈山和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十首诗词,不仅开创了苏区革命文艺的先河,而且通过描写当时的重大事件和一些历史人物,具有“史诗”性,是中国革命历史的生动反映。因此,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革命圣地井冈山召开,具有特殊的意义。相信这次会议一定会继续扩大毛泽东诗词的影响和传播,推动和深化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取得更大的成绩。

  逄先知在开幕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领导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80周年,我们选择在井冈山举办第三届毛泽东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既是一次推进和深化毛泽东诗词研究的学术活动,也是以一种特殊方式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和工农群众开辟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80周年,开创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中国革命道路80周年。他期望与会者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不断开拓,勇于创新,多层次、多角度地深入研究毛泽东诗词,推出数量更多、水平更高的研究成果,让毛泽东诗词更加深入人心。

  李小三代表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对第三届毛泽东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毛泽东的诗词是时代的音符、是历史的壮歌,代表了中国的革命文化内涵和精神。他指出在全国上下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成立80周年之时,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七大即将召开之际,在井冈山举办第三届毛泽东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对于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具有特殊的意义。他希望大家继续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敢于创新,全面交流,共同为把毛泽东诗词研究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高潮而努力。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日本著名毛泽东研究专家竹内实,俄罗斯研究中国问题的著名专家顾达寿,中国澳门学者施议对、刘家璧等70余名专家学者。他们向研讨会提交了40余篇论文。

  据介绍,第一届毛泽东诗词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996年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于2001年在南京举办。本届研讨会将举行三天,于8月23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