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人民日报发表李小三同志署名文章--“抓共性,树个性”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李小三

  共性与个性,是辩证法上的一对概念。

  对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而言,其共性,就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宗旨、任务和规律等。其个性,就是不同时期、不同地区针对不同培训对象而采取的有自身特色的培训方式、方法和内容等。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既要抓共性,又要树个性。如果不遵循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规律,忽视共性,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是瞎搞蛮干;如果一所干部培训机构没有自己的个性,没有他人不能复制和模仿的东西,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没有活力。

  我们党历来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培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领导骨干和优秀人才,也为党的干部教育工作积累了成功的实践经验和丰富的理论。这些成功的经验和丰富的理论,是开展干部教育工作必须遵循的共性。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要“不断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求实效”就是共性,这在各个干部培训机构是一致的:要在“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中,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领导干部。“创新路”,则是要求各个干部培训机构根据自身的办学特点,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凸显个性。

  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根据中央的办学要求,结合干部学院的实际情况,坚持素质与能力相结合,创新培训理念;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创新培训内容;坚持激情与理性相结合,创新培训形式;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创新管理模式;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创新科研管理;坚持兼职与专职相结合,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就是要不断强化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在“靠得住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在党史、党建、领导科学、国情研究等方面的学科优势,有针对性地开设课程,注重给学员提供“钥匙”,切实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在“有本事上求突破”。同时,在搞好传统的课堂教学基础上,打造现场体验式教学特色,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启发式、体验式等新颖、直观、生动的教学方法,加强教学互动,让学员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走进历史的深处,身临其境地感悟历史,使学员从灵魂深处受到震撼与触动,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如何进一步把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积极探索新时期干部培训的新模式、新方法,将是干部培训工作永恒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