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新中国的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与历史上中华民族精神的新结合

  该书从理论的高度对民族精神进行了科学的概括和总结。系统地阐述了民族精神在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表现形式,体现出民族精神的继承性和发展性。民族精神具有时代性,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该书按照时代发展的轨迹对民族精神的具体表现形式进行了分析和阐述。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精神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继承和发展。该书集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分析了革命必胜的信念、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具体表现形式。该书较详尽地阐述了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新发展。认为新中国的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与历史上中华民族精神的新结合。

  该书又分析了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五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雷锋李素丽徐虎精神、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精神、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崇尚科学精神等新中国民族精神的具体表现。强调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精神文明建设,提出要把不断提高民族素质,塑造"四有"新人作为目标,要把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广泛开展弘扬民族精神的宣传教育等作为具体的工作措施。

  该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践上,对于理解、培育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都具有重要价值。